首頁 公告

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

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簡稱 TELES )是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發展的專業地震損失及風險評估軟體, 英文全名Taiwan Earthquake Loss Estimation System。國震中心成立於1990年, 透過大比例尺與足尺寸試體的擬動態試驗或振動台試驗、電腦數值模擬等方式, 不斷地提昇國內地震工程之研究水準。國震中心結合國內、外與地震工程相關之學者及工程師, 從事有關地震工程之基本研究和應用研究,從理論或試驗方面解決國內產官學界之地震工程問題, 並帶動地震工程科技研究之創新。

自民國87年起,國震中心參與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導的HAZ-Taiwan計畫,投入大量的人力與經費進行本土化資料和分析模式與參數研究。 為擴充初版HAZ-Taiwan軟體的功能,更自行研發「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TELES)」,除提供更方便的使用者介面、 可客製化的資料分類系統、更有效率的模擬技術外,也研發地震早期損失評估和風險評估功能。 台灣地震損失評估系統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提供震災境況模擬、震災早期評估以及震災風險評估等三大功能。

地震防災與應變資訊服務

近年來網路應用方興未艾,為了使以此震災境況模擬技術為基礎所衍生之服務更加符合應用單位的實務需求, 並讓地震災情資訊的蒐集與流通更加全面化、系統化,故本中心近年來發展及建置台灣地震損失模擬資訊及 地震早期損失評估資訊網等資訊網。

  • 台灣地震損失模擬資訊網運用TELES之地震災害境況模擬技術,提供地震損失境況模擬資訊以輔助平時防救災整備
  • 台灣地震早期損失評估資訊網於震後亦根據TELES之產出快速提供震災早期損失評估資訊,以協助決策者快速全面了解地震可能造成之災損,輔以進行救災作業規劃

TELES軟體下載

QGIS學習區

進行中研究服務

常見熱門問題